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细节决定成败,态度成就未来

一个关心教育,为教育服务的人

 
 
 

日志

 
 

能使人落泪的文章 推荐六《背》  

2007-01-06 09:51:09|  分类: 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七月流火,大地一片燥热,植物的叶子都蔫下了头,无力地低垂着。空气中一丝风也没有,憋闷得喘不过气来。我蹲在父亲的背后,机械地往背篓里捡着洋()……

烈日好的我脑袋发胀,浑身燥热。我忍不住瞅一眼父亲:他低头挥起袖子擦拭着迷眼的汗水,仍旧抡起了锄头………

父亲的衣衫紧贴在背上,映出棱角分明的“八”字——汗水湿透了了衣衫。他停下来回头望着我:“走,回去歇口气,吃了晌午饭再来。”说着,丢掉锄头,向装满洋芋的背篓走去。

他走到背篓跟前,尽力蹲下去,将两根竹篾系带艰难的套进僵直的两膀,系带深深的勒进他的两肩,然后,他双手用力摁在地上弓起身子努力前倾,可连续两次都没能站起来。我连忙过去加把劲儿,折腾了两三次,父亲才背着一篓洋芋站起了身子,但双脚有些不稳,一步,两步,总算稳了。父亲挪着沉重的脚步,(pán)(shān)地走了。我连忙扛起锄,快步(niǎn)上去,望着父亲日益(qiáo)(cuì)的身影。我心里像湖水一样涌过一阵酸痛,泪水湿润了我的眼睛,望着父亲未老先衰的日益斑白的头发,藏在我心底里的隐(zhōng)再一次浮上来。

唉,还是退学吧!母亲多病加上我和两个妹妹上学,一家人的重担全压在父亲的肩上——在我们这个经济落后的山区支撑这个家是多么不易啊。可是,父亲把满心的希望都寄托在我身上。我该怎么办?

我知道父亲为了我能安心读书,不辞劳苦辛勤耕耘于贫()的土地上,为了补贴家用,风力雨里做一点微利的生意,家中年年入不()出。想到这些,我润湿的眼睛越来越模糊了。

父亲仍然在前面走着,身子晃了一晃,似乎要倾倒,我忙扔了锄头,跑上前去:“爸,让我来!”他望着我舒心的笑道:“没事!”其实父亲知道沉重的背篓我根本背不动。

刚走出十来步,父亲又一个(liè)(qie),险些跌到,(liàng)(qiàng)几步才站稳。我还未及上前,父亲似乎自语又似乎回我说:“踩滑了!”

回到家里,父亲已疲惫不堪——半天的劳累使他喘不过气来,但他却竭力在我面前装出一副轻松的样子。我似乎感觉到,有一种无形的重担压在自己的肩上。我暗下决心:要用父亲期望的那种方式背起自己的“重担”。 

 

短评:

郑吟秋:这是坚强的背,这是宽阔的背,这是一个让人惊叹的背。父亲的背,多么熟悉,又多么陌生,他用他不言语的爱呵护着我们,真是父爱如山。

秋风秋雨:打动人心的是生活的那一份厚重,一种展现你眼前的生活的力量,在农村长大的孩子又有谁不知道父辈的艰辛呢?望着为了生活而拼命挣扎的父亲,一身的疲惫却无法抹去对子女无言的爱。亲爱的读者们,你会什么感想呢?用心去感受生活吧,生活会回馈给你惊喜的。

 

 

 

 

  评论这张
 
阅读(2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