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细节决定成败,态度成就未来

一个关心教育,为教育服务的人

 
 
 

日志

 
 

【原创】我欣赏儿子的作文,儿子欣赏我的点评  

2008-05-13 07:58:49|  分类: 学生作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儿子在考试中写了一篇作文,评改完后带回家,父亲看后大为激动,写下了点评。从这件小事中,折射的不仅是父子情,更是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整合。

 

十、作文(30分)  课文中,我们领略了壁虎的飞檐走壁,白鲸的“口技”,动物的各种睡眠。请你回忆一下喜欢的一种动物,写出它的特点。题目自拟,注意写出自己觉得新奇有趣或印象最深的内容。

 

小 乌 龟

我家养一只可爱的小乌龟,是姐姐在周口给我买的。也正因为有了这只小乌龟,我的生活添加了不少乐趣。

小乌龟全身呈深绿色,只有一个茶瓶塞那么大,它的尾巴由粗到细,还有几道黄色,脚掌是扁的,这会有利于它游泳。最引人注目的是它眼睛后面的一团粉红色,像是涂了一层眼影,让人看了觉得很可爱。

刚买回来的时候,它十分胆怯,总是把头缩进去,似一块没有生命的绿色物体。我以为它十分老实,便放心地把它往水盆中放,但它还没有进水就伸出头咬了一下我的手指头,我的手一疼,就把它甩在地上了。我想:你可真是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我本来想让你痛痛快快地游泳,你倒反过来咬我一口,不过,你也摔了一下,“罪”有应得!

我和小乌龟相处久了,也就熟识了起来。你瞧,当我放学回家看它时,它游泳游得特别起劲,四肢都往后摆,这是在扒水,使身体不停地向前,小尾巴还有节奏地摇摆着,看到这滑稽的动作,什么忧愁、烦恼都烟消云散了。

小乌龟,你为我的生活添加了不少乐趣,还为我赶走烦恼,我们是好朋友。

 

看到不到十岁的小学生能在期中考试的考场上,在紧张的时间里写出这样有情、有景、有趣的文章,令人欣慰。文中比喻、歇后语用得都很得体,且语言形象,首尾照应。

这篇作文篇幅不长,但对小乌龟写得还是比较全面:在形态描写方面,有大小、颜色、眼睛、脚掌、尾巴。在乌龟的静态与动态的描写上,不是平均笔墨而是有所则重,对小乌龟的静态虽然提及也只是一笔带过,把重点放到动态描写上,如一系列的动词运用:咬、游、摆,扒、摇摆等。

第一人称与第二人称交互运用,不仅显得不相忤而且妙趣自然,为文增色。

文虽短,却反映了孩子的善良纯真,童趣童心以及对自然的热爱;反映出孩子成长中内在与外在的和谐。作文之所以写得好,和他对事物的细心观察也是分不开的,这一点,对小学生写作文也有很好的启发作用。

  评论这张
 
阅读(130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