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细节决定成败,态度成就未来

一个关心教育,为教育服务的人

 
 
 

日志

 
 

【原创】西师大版小学四年级语文上期期中考试题  

2009-11-20 09:54:21|  分类: 试卷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 基础知识。

  1、根据拼音,正确、工整地写出词语。(10分)

   fánnǎo       hénjì      xuānténg    róngqià      héxù

  (     )    (      )     (      )    (      )   (      )

   Kǒngjù      gùzhàng    xiōnghàn   jūgōng      róngqià

  (       )   (      )  (      )  (        )   (      )

  2、辨字组词。(8分)

  婉(     )    衰(      )   恰(       )   梁(      )

  豌(     )    哀(      )   洽(       )   粱(      )

  揣(     )    燥(      )   访(       )   倦(      )

  湍(     )    躁(      )   防(       )   蜷(      )

  3在括号里填上动物名称(6分)

小肚(   )肠       画(  )点睛     惊弓之(   )

胆小如(  )        老(  )破车     万(  )奔腾

   4、照样子写词语。(5分)

  红彤彤___________ ___________可怜巴巴__________  __________

  栩栩如生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

  南征北战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

5按要求写句子。(10分)

  (1)高粱红着脸笑了,一曲酒歌在心窝酿造。(仿写一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一匹匹骏马在广阔的 绿油油的草原上奔驰。(缩句)

   ——————————————————————————

    (3)老师希望我们从小建立远大的理想。(改病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我们怎么会忘记老师对我们的恩情呢?(改为陈述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妈妈生病了。    妈妈没有上班。(用恰当的关联词语连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把排列错乱的句子整理好,在句子前面标上序号。(6分)

  ( )一天,村民集合在小山下,看到它摇摇欲坠的样子,担心它总有一天要倾倒下来,把村庄压碎。

  ( )由于风吹雨打日晒,小山不时落下石块,威胁着村民的安全。

  ( )英国威尔斯有个谷口村,村外有座小山。

  ( )经过商量,他们锻铸了一条巨大的粗铁链,把整个山锁起来。

  ( )山下有一家酒店,两家快餐店、两个咖啡馆和一个书店。

  ( )后来,人们称之为“锁山艺术”。

  二、积累运用。(14分)

  1、默写《饮湖上初晴后雨》。(4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按要求写诗句。(4分)

  (1)春天:      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夏天:     ______________________

  (3)秋天:     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冬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语言是一种财富,我们要做积累语言的有心人。请各写一句你喜欢的歇后语和有关珍惜时间的名言或谚语及保护环境的广告语。(6分)

  歇后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名言或谚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广告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三、阅读理解    (11分)

  弯弯的小路

  骄阳似火。近中午了,可赶集的人还似一股股流水,从四面八方汇集到这弯弯的小路上,形成一条奔流的人河。

  在人流中,一个小姑娘正推着满满一车杏子摇摇晃晃地走着。路窄,人挤。突然,“唿啦”一声,黄澄澄、水灵灵的甜杏儿在地上滚动起来。呀!无数只脚就要踩到杏子,怎么办?

  这时,一个洪钟似的喊声压倒吵嚷声:“千万别动!”人群立时静下来,接着,一个拄拐棍的老人弯腰去捡杏子,一个抱孩子的妇女弯腰去捡,一个红领巾弯腰去捡,一个小伙子弯下腰...... “完了!”姑娘心头一颤,五年前的情景一幕幕浮现在脑海里:一条小路弯弯曲曲,一个小姑娘挑一担苹果在路上走着。拥挤的人流碰翻了筐子,蜂拥而上的人争抢着果子。吃果子的人嘻笑着散开,姑娘掩面哭泣。这姑娘,正是她自己。 “闺女,别着急。”老人把捡到的杏子放进车里,打断了姑娘的追忆。 “姑姑,给你。”妇女怀中的孩儿用小手捧着杏儿喊。红领巾踮着脚,努力把捧杏的手伸过来......姑娘不敢相信自己,她擦去泪花,睁大眼睛:不错,都捡回来了,满满的一车杏子。

  这时,一股清凉的风儿轻轻飘来,姑娘紧锁的眉头舒展开了,脸上泛起了红晕,似一朵乍放的红彤彤的花,可泪花又蒙住了她的眼......噢,是风儿吹到这弯弯的小路上,吹走了千万人心头的炎热,吹开了姑娘脸上的花......

  1、联系上下文,将下列的词换个词,意思基本不变。(3分)

  立时(     )  乍放(     )   奔流(     )

  2、写出下列词语的反义词。(3分)

  炎热 (      )   紧锁(      )    摇摇晃晃(         )

  3、摘录一个比喻句。(1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文章中两次写到姑娘的泪水。第一次姑娘“掩而哭泣”是因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第二次“泪花又蒙住了她的眼”是因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2分)

  5、写出短文的主要内容。(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四  习作。(30分)

     我喜欢的(      )

要求:

      1 把题目补充完整。可以写你喜欢的一个人,也可以写你喜欢的一种动物·······

      2  把你喜欢的原因写清楚。内容要具体,语句要通顺。

 

  评论这张
 
阅读(1252)|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