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细节决定成败,态度成就未来

一个关心教育,为教育服务的人

 
 
 

日志

 
 

转: 不要让孩子们记住一个“荒唐的童话”  

2012-10-29 14:29:30|  分类: 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日,温州市一实验小学被曝出“天价班会费”,开学仅一个月,一年级某班的班会费开销竟高达万余元。校方表示,根据初步调查,是一年级<4>班的家长委员会私自向40位家长收取班费来购买相关物品,学校并没有操纵以及参与此事。家长代表们多次强调此事与校方无关,完全是个人所为。( 10月25日凤凰网)

很多负面事件,最后都由“临时工”顶包。当问责“天价班会费”时,家长重演了这样的角色。不同的是,家长们相当主动,主动得有些“失重”和“失真”。

这样温情的错事,一年级学生也许相信,这不过是爸妈的爱,如此而已,但凡现代社会养过儿女或者带过孙辈的人,哪个会轻信这样的“童话”呢。“双簧故事”不只温州有,很多人都曾经历过、主演过、客串过。校方撇清干系的应对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最牛的是温州的家长们,他们有实力,一个班整整齐齐各捐500元,估计没多大阻力;他们有影响力,自己的行为可以成为一个学校的规则,让其它班的“范式”如出一辙;更可贵的是他们有担当,在事情暴光后,多次强调此事与校方无关。

只是不明白,这一代温州家长,本该是走在改革前头,有着创富经历,号称观念前卫,他们的育儿理念怎么会如此落伍。集资班费是为了让孩子能享受到优越的教学条件。孩子们很多事情处理不来,竞争太激烈,不能让他们输在起跑线上。教室里比较脏,为了避免让孩子们“亲自打扫”,于是就请了钟点工。购置“橱窗、柜子”是为了让孩子能储存物品,防止东西丢失,不用每天背沉甸甸的东西回家。

教育“虐童”正广受诟病,但教育“宠童”也不能置若罔闻。传说普遍重视教育的温州家长,难道真的不懂,温室育苗才会输在起跑线上。收班费也许没有签字画押的协议,但谁能否认,家长护犊的温情不被校方的利益考量而摇控驾驭呢?这样的事往往只需意会,不需言传。

天真的孩子最具可塑性。面纱会遮住孩子们的双眼,谎话就亵渎孩子们的童真。一年级的学生已经有了正常记忆与初步判断力,如果让他们记住这样的“童话”,是社会的失职,也是教育的悲哀。他们长大后会笑话我们。不如查清和公开“天价班会费”真相,还孩子们脑海里一片明净的天空。

  评论这张
 
阅读(20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